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(评论员观察)——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③
发布日期:2019-06-03 09:17:49 来源:人民网-人民日报 作者:

  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,政策托底不能代替个人奋斗,既要有政策托底,更要在此基础上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

  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,不是天上掉馅饼,更不是一夜暴富、不劳而获,只有埋头苦干、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

  

  当前,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,如何处理好扶贫与扶志、输血与造血的关系,是摆在广大干部群众眼前的考题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石柱考察时对老乡说:幸福是奋斗出来的,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,既然党的政策好,就要努力向前跑。从脱贫致富到改善民生,这都是重要的方法论:政策托底和个人奋斗,一个都不能少。

  党的十八大以来,每一项民生工程,都在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同时,为拼搏奋斗创造着条件。实现比较充分就业,让劳动者各尽其能;根治拖薪欠薪痼疾,免除农民工后顾之忧;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,为青年提供多样化的成才路径……学有所教、劳有所得、病有所医、住有所居等方方面面的实际成效,既体现出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,又通过获得感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。作为发展的受益者与参与者,千千万万“甘洒热血写春秋”的奋斗身影,是中国逐梦前行最深沉的力量。

  从吃饱穿暖到吃得好穿得好,再到更美好的生活,我国不断在改善民生的道路上求取“更优解”。但保障民生,是维护社会底线公平的制度安排。换句话说,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,政策托底不能代替个人奋斗。无论是个人前途,还是经济发展,都需要投入聪明才智,都需要付出真诚劳动,如此才能把蛋糕越做越大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,“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,要幸福就要奋斗”。说到底,增进民生福祉既要有政策托底,更要在此基础上激发亿万人民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。

  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,不是守株待兔,更不是一夜暴富、不劳而获,只有埋头苦干、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。奋斗是实现幸福的必由之路。“一心只为老乡亲”,带领十八洞村村民寻找致富法子的“玛汝队长”石登高;每天待在实验室,研制的电容电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蒋虎南;熟记2600多个地名,不允许一个快递发错的邮件接发员柴闪闪……这些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,用智慧与汗水攻克人生难关,创造美丽生活。在他们口中,“感恩”“奋斗”是两个常被提起的关键词。身处伟大的时代,受益于社会的馈赠,个人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当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,个人就能不断抵达新的人生高度。

  弘扬奋斗精神,不仅需要个人的进取,更需要国家以制度搭建干事创业的良好平台。一方面,要更好发挥政策托底的保基本、守底线作用,为奋斗者、劳动者斩断后顾之忧,让他们能够在追梦征程轻松上阵。另一方面,要加快构建以权利公平、机会公平、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,给奋斗者、劳动者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。近年来,从大病医疗全覆盖,到养老金“十五连涨”,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,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,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、社会发展环境越来越公平,正是要为奋斗者创造更好的条件,让他们有机会、有条件去实现人生出彩。

  立足新时代,在政策托底的基础上,我们应心无旁骛地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。在这个人人皆可出彩的大舞台上,以奋斗为基调,每个人都能唱响圆梦之歌。

  (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) 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19年06月03日 05 版)

【免责声明:本网有部分文章是通讯员转载自互联网,供读者交流和学习,若有涉及作者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以便我们及时对相关文章进行删除或其他方式处理 。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站内容而引起的民事纷争、行政处理或其他损失,本网站不承担责任。谢谢监督!】